哈尔滨剑桥学院关于举办第七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全国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省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全省“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选拔参加第七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学校决定举办第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赛(以下简称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

竞赛设立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

(二)参赛对象

本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修养,且年龄在40周岁(含)以下(1983年8月31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二、参赛名额分配

竞赛学科分设四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含02经济学,04教育学,05文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教育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各推荐1-2人参赛;

第二组为理科(含07理学)基础教学部推荐1-2人参加比赛;

第三组为工科(含08工学)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各推荐1-2人参赛;

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1-2人参赛。

三、校赛内容及流程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

参赛选手应深刻理解和践行“上好一门课”理念,根据课程教学内容灵活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教学,严禁套用相同模式完成所有教学设计严禁出现参赛课件知识点角度单一,课件内容和结构逻辑高度雷同等违反教学规律行为的情况。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须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须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在45分钟内完成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计算机,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1、2、3)。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得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如出现选手得分相同情形,先后按课堂教学、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得分为序进行排名,得分高者为先。

(五)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选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市(地)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3.比赛当天,选手上场前20分钟,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4.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

5.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四、竞赛材料提交要求及时间

参赛材料电子版提交内容为:参赛选手的全部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节段PPT、报名表(样式见附件4。统一使用A4电子版,参赛选手一人一个文件夹,以“单位名称+参赛组别名称+参赛选手姓名”命名

封面(按以下格式排版)

第一行:哈尔滨剑桥学院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赛参赛材料(页面上端居中,二号,宋体);

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遗传学(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宋体);

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文科组(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一号,宋体)。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教学设计

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课堂教学节段PPT

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教学节段PPT的目录

10个教学节段PPT的目录(目录范例见附件6),标题用黑体小二;一级标题用4号楷体_GB2312加粗;正文用仿宋_GB2312,全文单倍行距。

学院(教学部)通过遴选的方式确定参赛选手,并于2024年218日前将参赛选手材料和汇总表(见附件5)电子版以部门为单位发教务处邮箱联系人:柏玲。学校将3月初组织校赛,最终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附件: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