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各学院(教学部):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提高产教协同育人成效,提升高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高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关于举办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选拔赛的通知》要求,现将举办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赛训结合促进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体系化、常态化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赛训一体化平台、展示交流平台、改革示范平台、资源共享平台。

三、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思政组为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四、参赛对象

落实教育部“完善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求,面向全校专任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五、组别设置

大赛按照  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产教融合等领域设 5 个大组,其中第 1-4 组按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非校内职称)等级分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 中级及以下 3 个小组, 共计 12 个小组。  5 组(产教融合组)名额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1 组为新工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2组为新文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3组为基础课程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4组为课程思政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参赛组别由教师按照课程自行选择,其中基础课程可为公共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科技、储能技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含区块链)、国际传播等相关专业领域和耕读教育“理解当代中国”(外 语专业)及服务国家 “五大安全”政治责任、对俄合作、服务龙江 “4567”现代产业体系等领域相关课程的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六、大赛实施

大赛采取校赛、院(部)赛二级赛制,以校赛为基础,以院(部)赛为拓展,推进赛训一体化,普遍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

(一)院(部)赛

各学院(部)按照赛程提前安排院(部)级赛训环节,参与教师不低于学院专任教师数的20%(应尽可能组织未参赛教师参赛),各学院(部)教师人数见附件1正高均需参赛。(部)形式可结合实际灵活多样,赛训结合,注重实效,重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教学能力。

(二)校赛

学校组织实施校内赛训环节,选拔参加省赛的教师,参加校赛教师总数不低于学校专任教师数的10%

(三)计分方式

评委根据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部分成绩之和为选手的总得分,具体评分细则详见附件 2

(四)评审要求

1.申报书,详见附件3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举措、过程与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

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 “真实问”。

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 4000 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4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 1 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5。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

4. 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

七、时间安排及要求

(一)院(部)赛于202424日前完成,校赛预计于2月23日前完成

(二)学院(部)以部门为单位于202426日前将参加院(部)赛教师名单(按组别、名次填写,见附件6),申报书(见附件3)、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教学设计创新汇报,院(部)赛总结(包括实施方案、基本情况、规模与特点、问题与建议、照片等内容)发送教务处邮箱(jqujwc@126.com),联系人:柏玲。

八、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部)要充分调动教师和教学团队主观能动作用,教学名师、一流课程负责人带头参赛,做好参赛教师推荐工作。将参赛教师选拔与备赛作为全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活动,构建教师倾心投入教书育人、用心强化教学能力、全心提高教学质量的良好环境,避免“为赛而赛”“受益面窄”等问题。

(二)各学院(部)要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应保证参赛教师师德师风,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不受理参赛相关事宜,相应责任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

(三)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所在学校及院系名称等透露个人身份的信息。

 

 

附件:

1.二级学院(部)教师人数统计表

2.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3.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4.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5.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6.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加院(部)赛教师名单

 

 

 

 

 

 

                                     教务处

                                  2023年12月5日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