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培根铸魂 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0

哈尔滨剑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高质量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五大工程”(顶层设计工程、课程建设工程、课堂革命工程、能力提升工程、质量保障工程),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着力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体系化、科学化、特色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实施顶层设计工程,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建立“党政齐抓共管、教务牵头抓总、所有部门联动、教学单位推进落实”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学校设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制定并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二级学院出台并落实《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教研室制订《课程思政实施计划》,统筹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校、院、教研室三级的课程思政建设责任和任务,学校、学院、教研室三级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覆盖,落地生根,822门公共必修课和专业课程都成为了育人阵地,实现了课程思政的有效落实。把课程育人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重点。将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和各教学单位整体绩效考核,并出台《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师分类评价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重点考察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过程和效果、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成果、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情况,充分激发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动性与能动性,推动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实施课程建设工程,抓牢课程建设“主战场”

按照“门门课程有思政元素”的思路,实施教学大纲向育人大纲转变修订计划,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中均含有课程思政映射点,目前,已完成通识课和专业必修课程共822门的“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编制工作。针对公共基础课程,结合地域特色,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团队优势、学校人文教育学科的整体优势与学校的特色专业充分结合,逐渐转化为各个专业的课程思政优势,努力探索为课程思政建设和构建思政工作体系提供特色案例,引导学生在世界文明宏观视野中把握世界大势,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逻辑。针对专业教育课程,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家精神、人文精神、职业素养等元素,认定校级课程思政一流课程30门,其中3门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在校内形成较为有效的推广,4位教师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针对实践类课程,注重知行合一,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在全校范围内评选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大力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引导大学生在实践“大熔炉”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实施课堂革命工程,夯实课堂教学“主渠道”

深化教学改革,在课堂讲授、教学研讨、实验实训、考核评价等环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和元素。聚焦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热点、重点、难点开展研究,设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加大对高水平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成果的推广应用,形成示范性强、可推广的专业类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成果。积极开发教学资源,汇集课程思政案例,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于明的《审计的起源与发展——南海公司破产案》、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刘丽媛的《选择程序结构》,入围首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强化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设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完善“培训、立项、评选”工作机制,基础教学部教师高珊的《高等数学》、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教师魏昭辉的《自动控制原理》两门课程成功入围第三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培育项目。加强对课程思政教学情况的专项检查和指导,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协同育人。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强教师队伍“主力军”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制定了课程思政建设发展规划,设立了思政专项课题,培育了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成果,通过选树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示范与教学研究项目,推动我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此外,还采取邀请校外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组织校内教学名师访谈等多种形式提升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和水平。以教师工作坊、志学大讲堂等载体,开展课程思政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教师教学培训活动。举办课程思政专项讲课竞赛、教学设计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学,持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理论素养,锤炼课程思政教学技能。选树课程思政育人典型,加强课程思政名师和团队建设,建立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制度,增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


实施质量保障工程,促课程思政育人“结硕果”

强化日常教学监控,将课程思政要求纳入干部听课、督导听课的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使各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全流程、全要素可查可督,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学校注重课程思政在各类表彰奖项中的导向作用,将课程思政育人成效作为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等评选的重要指标,不断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学校将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契机,坚持不懈以首善标准办好学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可靠接班人。


课程思政建设没有终点,立德树人永远在路上。哈尔滨剑桥学院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大思政理念、创新方法、建强队伍、构建思政工作体系,守牢安全底线,教育引导广**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