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72

为积极主动做好疫情影响下的教学预案,切实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929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工作,近百名教师在线参加了本次培训。

郑欣欣老师分享的题目是《线上“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实施与分析》。课前规划与准备—课前线上自学,完成知识传递。教师完成教学设计:平台选用→中国大学慕课创建异步SPOC→发布考核办法→上传电子教材→发布预习要求及视频→发布讨论主题→制作PPT课件→根据重难点,遴选测试题。学生需要在课前预习电子版教材并辅助平台视频讲授、整理预习笔记等。课堂实践—课中线上直播,完成知识内化。利用钉钉直播平台统计学生出勤情况。直播过程中采用课件+语音+墨迹板书,梳理重难点,增加互动环节,设置知识点总结和讲解作业,最终达到面授的效果。课堂反馈—课后拓展,完成知识迁移运用。通过布置作业强化学生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利用钉钉平台及时批改,让学生完成单元自测,进一步强化知识点。课后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提升学生的被关注度。课程效果与反思—经验与能力双重提升的过程。通过在线资源学习,汲取丰富教学经验,提高了教学能力。再将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形成了良性的教学循环。

 

  

基础教学部的刘春艳老师做了题为《改善学生学习体验,打造有“灵魂”的课堂》的主题分享。基础教学部采用钉钉直播教学和腾讯会议两个教学平台。由于本学期共承担13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最终确定3个教学组。在学校通知启动线上教学后,基础教学部第一时间下发教学部的线上教学应急预案,确立123政策”,即1中心”,以学生学习效率为中心原则;2平台”,钉钉群+腾讯会议,3模式”,即直播教学,录播教学及MOOC辅助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线上教学实施主要包括:MOOC+录播,引导学生课前预习,案例+翻转,强化课堂教学;作业+扩展,巩固知识点,督促学生课后复习;雨课堂+小组讨论,检验学生的课堂效果。通过线上线下教学数据的对比,线上授课时同学的互动率要优于线下教学。

  

 

教师发展中心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组织和开展在线教学有关的经验交流分享,促进教师相互观摩,实现线上教学质量与效果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