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在“线”,相聚“云端” ——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第八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12

529日晚,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第八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邀请外国语学院陈晶晶、王旭两位老师利用钉钉平台进行精彩的经验分享。

教学交流活动海报

陈晶晶老师分享的题目是《线上教学 vs线下教学》,对未来的混合式教学如何展开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享。将传统课堂整改为适应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概括起来就是“碎”“动”“减”。“碎”是将原来45分钟的课拆成20-25分钟一段,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授课,每次时长不超过15分钟。“动”是指授课过程中增加更多的互动,包括项目探究、案例点评、研讨辩论、边讲边练、以练代讲等,采用词达人、沪江开心词场、码上学习卡的形式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减”是指梳理课堂内讲授和课堂外自学的教学内容。传统课堂中跨文化思辨力培养和课程思政等元素直接在线上教学中应用。线上考试采取“主观题考核+完全个性化命题+开卷考试”形式。




陈晶晶老师经验分享

    王旭老师分享的题目是《当好主播,讲好课,既传道来也解惑》,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向主播学习,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应该向网络主播学习如何通过直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要适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设置现实情境引发学生思考。调节语调,渲染气氛,感染学生。同时语言表达要新颖,最好形成自己的讲课风格。二是充分备课,提高授课技能,把课上好。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技术,适应目前的教学方式。课前布置预习任务和思考问题,课中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并与学生互动,课后让学生上传本节课的笔记,并完成相关作业。三是关注学生身心发展,为学生消减疑惑。疫情期间外部环境对学生的身心影响巨大,教师要提醒学生“慎独”,为学生推荐励志电影、书籍等。关注“差生”,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王旭老师经验分享

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学校教师通过实践获得了成长。教师发展中心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组织和开展与线上教学有关的经验交流分享,促进教师相互观摩,取长补短,提升学校的整体教学素养和线上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