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项目式教学改革试验动员大会及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15

为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展示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特色,积极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9月19日下午,我校项目式教学改革试验动员大会及专题讲座在体育馆召开。学校理事长、校长于越教授,党委书记袁伟同志等校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由副校长樊千教授主持。




会上,樊千教授宣布了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本学期开始,在全校范围开展项目式教学(PBL)改革试验。副校长温恒福教授解读了《哈尔滨剑桥学院项目式教学改革试验方案》,学校成立项目式教学(PBL)改革试验领导小组,开展基于项目的学习,建立新的项目式教学系统,初步生成哈尔滨剑桥学院的教学特色;通过改革试验,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各项能力综合素养;同时,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随后,于越校长为大会作动员讲话,他强调技术的进步发展对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教学资源和学习机会。教育教学不仅仅是单纯的灌输知识,更要努力寻求真正培养学生能力的教学方法,拒绝“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模式。推进项目式教学(PBL)的改革,目的是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塑造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和创造能力。学校为项目式教学提供教学场地,对应空间同步进行改造,将项目式教学渗透到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生活动中,以开放包容的环境,为学生自主探索与学习,项目式教学的小组及团队讨论创造必要的条件。



在项目式教学(PBL)改革试验专题讲座上,我校特邀苏州大学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单强教授、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寿斌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单强教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思考”为主题,从需求导向的办学理念、校企融合的办学体制、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等方面,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王寿斌教授以“CDIO视阈下项目化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从IVT项目化教学的溯源、什么是项目化教学、如何开展项目化教学、关于项目化教学的思考等方面,分享了自己从事项目化教学改革的收获和感悟。



讲座结束后,单强教授和王寿斌教授与我校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就项目式教学相关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两位教授的讲座主题深刻、内容丰富。讲座中大量运用的教学案例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我校当前开展项目式教学试验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动员大会及专题讲座为广大教师厘清了项目式教学开展的脉络,为项目式教学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两位教授的专题讲座对我校全面开展项目式教学改革试验,既是行动指南,也是操作手册;更是“技术路线”和“施工图”。广大教师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全面高质量完成改革目标,为早日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