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首批黑龙江省本科高校外语专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10

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部署,落实《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外语专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三进”工作质量,加强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经研究,遴选首批黑龙江省本科高校外语专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及数额

从已开设《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读写、演讲、翻译)的高校中,遴选省级“三进”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点30个左右,涵盖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两个层面。


二、建设期限

此次遴选的“三进”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点均为培育建设项目,建设期限为1年,待1年建设期满通过验收后认定为省级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项目,成效显著的可予以提前验收认定。课程为1人申报的,认定为示范课程;多人申报的,认定为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

遴选条件

1.课程落实我省外语“三进”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采用新开设课程、替换或改造原有课程等方式,开展《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教学,并纳入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较好的规划设计、支持保障和建设基础

2.课程体现内容与语言相融合、跨文化思辨的外语教学理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外语教学,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进一步夯实学生外语基本功,提高读写、演讲和翻译能力的同时,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3.课程使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大纲和教案等教学文件完备,运用多语种语料库、数据库等资源平台进行教学和实践。注重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创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以及混合式教学,学生学习成效评价科学,形成可供借鉴推广的模式、经验和成果。

4.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能够准确把握“三进”教学的方向和重点探索跨学科跨专业组建教学团队,采用虚拟教研室等多种形式开展协同教研活动,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整体教学水平高。

、推荐名额

所高校推荐基础名额为3个(本科教育2个、研究生教育1个)建有外语类一流学科博士点的高校,可增加1个研究生教育推荐名额;建有省“双一流”外语类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学科的高校,可增加1个研究生教育推荐名额。建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含)以上的高校可增加2个本科教育推荐名额3个以下可增加1个推荐名额各高校要严把推荐质量关,允许不满额推荐。

哈尔滨剑桥学院推荐名额为2个,学院如上报超过2个,在汇总表上需按照推荐顺序排序。

、推荐程序

1.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填写《黑龙江省高校外语“三进”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点申报书》(附件1)、《黑龙江省高校外语“三进”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点申报汇总表》(附件2),按申报书佐证材料清单(附件3)准备相关材料,全部佐证材料须整理到一个文档中,并转换为PDF格式提交。

2.在佐证材料中,每门示范课程均须提供1学时代表性课程教学的完整视频(资源库使用,格式见申报书要求)和从中截取的10分钟教学片段(评审使用,视频参数大小500M以内、分辨率1280*720、格式mp4)。

3.各高校须组织专家参照《黑龙江省高校外语“三进”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点评审指标体系(试行)》(附件4进行初审,并对拟推荐的项目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校内公示后,按照推荐限额(附件5)向省教育厅推荐。

4.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高校申报的示范项目进行评选,确定首批黑龙江省高校外语“三进”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点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公布。

、材料报送

学院须于2022年11月16日前将相应材料报送至教务处电子版发送到教务处邮箱,纸质版一式一份送到正德楼314。

 、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本次遴选推荐工作,仔细研读文件要求,规范遴选工作程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确保推荐项目质量。

)严格工作纪律。各高校要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政治关、师德关和教学质量关凡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者,一经查实,取消其评选资格,且不能参加下一年度本项目的申报

联系人:谭卜元,0451-86673207


 

      

 

                               教务处

                             2022年10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