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210

915日下午,学校在正德楼多功能厅召开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总结交流会。校长秦智伟、副校长王志臣、王永德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科研与事业发展处、信息化教学中心负责人,校级“线上教学改革”专项课题立项主持人及项目参与人共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宫洁主持。

会上,副校长王志臣从线上教学的运行机制、时间把控、教学模式、教师发展、教学改革等五个维度等方面对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作出总结,并对本学期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提出了四点规划:一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培育项目立项,支持教师开展混合教学;二是启动“三百工程”新阶段建设,支持教师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利用;三是有效利用校内融媒体实验室,启动线上教学资源录制;四是完善网络教学平台,上线校本课程资源。

 △王志臣副校长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总结

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徐柏权对线上教学质量监控进行了分析及总结。从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总结、线上教学主要的不足之处及分析、疫情常态化下教学建议等方面对学校线上教学质量进行了总结。

 △徐柏权主任作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分析及总结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陈冰冰以“初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员工招聘》课程为例”,进行线上教学课程案例的总结与交流。

 △陈冰冰老师作线上教学课程案例交流

副校长王永德宣读了《哈尔滨剑桥学院关于2020年“线上教学改革”专题课题立项结果的通知》。今年学校共批准立项39项,其中重点项目8项,一般项目31项。

 △王永德副校长宣读“线上教学改革”专题课题立项结果

随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朱莹泽老师作为项目主持人,以“立足项目 凝练成果”为主题,从教改立项的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教改立项项目主持人朱莹泽老师交流发言

最后,校长秦智伟对本次交流会议作总结讲话。秦校长首先对线上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线上教学阶段提高了教师教学信息化运用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学生学风建设,更提高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热情。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及教改立项两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面。一是线上教学时间安排应更加合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将碎片单元化模式结合,应更好的有机结合。二是教学内容应有所提升,要进一步精炼教学内容,明确学生自主学习内容的要求,对学生学习效果能够正确的跟踪、考核和反馈。三是完善教学组织与教学设计。课堂时间分配精准化,教学内容系统化。教学设计应逻辑强,层次高,内容详略分明。在合理的布置学生任务的同时,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与主动学习的热情。四是丰富课程资源。在满足学分制模式背景下,满足课程资源的需求,并提高课程质量。掌握课程前沿及发展动态。五是提高信息化技术应用熟练水平。要适应当“主播”,要结合实际创新,大力推广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研究。

教改立项方面。学校将继续支持教师参与教改立项,教师需从以下四方面提高自身教研教改能力:一是丰富教改项目研究经验。二是利用项目树立更高的目标。三是提升文献阅读量,并善于利用各类搜索平台。四是提高写作能力。希望广大教师大胆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继续将课程思政合理的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希望广大教师养成良好的学习、探究、创新的习惯。

 △秦智伟校长作总结讲话

短短五个月的线上教学阶段,让剑桥全体教师感受到线上教学能力的提高与教学改革的相互促进。全体剑桥师生将继续发扬剑桥的精神,用严谨的态度、勤奋的作风、求实的精神、创新的意识,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工作。

 △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宫洁主持会议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总结交流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