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质量、责任心和爱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56

73日晚,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题为《基于质量、责任心和爱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的专家讲座,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刘玉芬副教授主讲。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宫洁主持。

基于质量、责任心和爱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专家讲座

刘玉芬教授以《免疫学原理与技术》课程为例,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翻转课堂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与实践、线上线下教学的感悟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特邀专家刘玉芬副教授

一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新冠肺炎疫情的环境下,教学任务异常艰巨。什么样的课是“金课”、应该打造什么样的“金课”、如何打造“金课”等问题变得尤为重要。因此要遵循“两性一度”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倾力打造五大“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就是其中的一类。

二是翻转课堂教学理念。课前推送资料、做习题、统计学生预习进展,课中讲重点、讨论、随堂测试、PPT同步到学生手机,课后推送作业、复习资料、统计学生数据形成良性循环。课前、课中是知识的外化与内化,课后是知识的巩固。

三是教学设计与实践。以《免疫学原理与技术》为例,课前统计线上学习的参与度,针对集中出现的问题,统计学习反馈单。课中分析问题,明确教学目标及知识要点,教学活动采用故事会、小组讨论、情景剧等方式。课后的教学评价方式主要包括过程性评价、“生生评价”或小组整体评价等。整体实施过程始终围绕质量、责任心和爱进行。

四是线上线下教学的感悟。转化教学理念,摒弃传统思维模式,提倡OBE理念,接纳崭新思维范式。建立一套完整的“线上+线下”双线教学思维模型。严格教学管理,结合多个平台,从签到、作业、测试等方面对学生实施管理。教师日常教学培训也应做到常规化。

内容分享结束后,与会教师积极提问,刘玉芬教授对教师们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讲座内容分享

此次讲座使广大教师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会成为教育的新常态,希望广大教师能够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做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迎接“互联网+教育”模式的挑战。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教师能够开展混合式教学,全面推进课程建设,打造剑桥的“金课”,树立更多更优秀的品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