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政”主播 ——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第七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222

522日晚,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七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邀请思政教学部刘金莹、张媛媛两位老师利用钉钉平台进行了精彩的经验分享。

教学交流活动海报

刘金莹老师以“屏幕两端心心相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为主题,分享了本学期实施线上教学工作以来的教学探索过程及心得体会:作为思政教师,首先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的新要求,树立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新思想,秉承“学生在哪里,思政课教学就在哪里”的教学理念。在本学期线上教学过程中,由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内容繁杂,采用了多种方式来提高教学效果。例如课前发预习笔记,课上语言简洁易懂、强调重点,课后进行测试等。开课数周以来,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收到了很好的反馈。线上教学面临的问题之一是不能直面学生,因此在每次课后收集学生在课程当中遇到的问题或者有什么话想对老师说,学生从最开始的拘谨到之后的主动提问,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是对教师授课的最好的回馈。学生的问题提得越是深刻,越是激发教师不断完善自己,从而实现了教学相长。

刘金莹老师借用了陶行知先生“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总结提到: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授课的“全心全意”,换来学生的“死心塌地”,最终实现了屏幕两端的“心心相印”。每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学生心灵的守护者,我们传递的是思想,摆渡的是灵魂。

刘金莹老师经验分享

张媛媛老师以“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思政‘主播’为题,总结了本学期线上教学的相关内容,并与其他老师交流了思政课堂上的几点体会:一是“露脸”讲课的效果更好。让学生们能充分感受到教师讲课时的精神状态,通过表情和肢体语言减少因无法面授而产生教学内容中的语言歧义。二是为学生开设“课前五分钟”。让学生在思政课堂上了解国家发展,国际局势,正确看待社会现象的重要性。同时,张老师也将自己熟悉的与军队相关的内容作为学生军事理论教育和学生国防教育的延伸部分。三是课程思政要从教师的言行出发。教师在课堂上不要为博学生眼球而特意使用搞笑段子来增添课堂气氛,避免网络语言及未经确认词汇的出现。

张老师有着丰富的的网络直播经验,她体会到网络对学生的影响绝对不能大于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正向引导。教师必须在不被网络不良言论影响的前提下,在学生形成观点前表明立场,为学生分析事件的本质,帮助学生解决如何看待类似的问题把握正确的方向。

张老师在最后总结中说,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作为教师任重道远。思政课程终究是“润心”的课程,要想让学生内心和思维产生变化就不能图一时之快,有些学生也许他们一辈子都不会开花,因为他们是参天大树


张媛媛老师经验分享

面对教学模式变革的挑战,教师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适应摸索到逐步掌握线上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教学工具和交互模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和优化创新,积极思考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区别及优缺点,改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推进线上教学“提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