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打造剑桥品牌——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第六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54

4月24日19时,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第六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邀请工商管理学院陈冰冰、于明两位老师利用钉钉平台进行了精彩的经验分享。

教学交流活动海报

陈冰冰老师结合线上所授课程《管理学》,从教学感受、课程背景、线上教学流程分享、教学相长感悟等四个方面,以《教学相长之<管理学>线上授课经验交流分享》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从“兴奋、期待——焦虑——热爱——延续、思考”四个阶段分享了真实感受。

陈老师分析了《管理学》的课程定位、特点、主要内容。在课前准备、课中困惑及课后总结中,针对“课程内容如何取舍”“枯燥文字如何解析”“课时缩短如何互动”“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网络卡顿如何解决”等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对策。结合智慧树、蓝墨云班课、QQ群视频等平台,发布教学任务、课程资源、知识点梗概、新闻链接等内容,让线上线下课程无缝衔接,督促学生自主学习。通过精心设计的5组调查问卷,引导学生规划未来方向,找到努力途径,制定个人规划。组建创业小组,商讨创业项目,绘制创业项目组织结构图。总结出教师和学生的教学相长。

陈冰冰老师经验分享

于明老师以《基于“STEM”模型下的网络课堂构建经验分享》为主题,分享了本学期实施线上教学工作以来的教学探索过程及心得体会。

STEM”模型是建立在当前疫情影响下,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课堂建设辅助模型,其框架主要包括:1.建立并保持安全感(Sense of Security),最大限度的将无法正常开学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对学生心理上造成的恐慌影响消除,安抚学生的情绪,确保线上课程能够从主观上被学生所接受;2.保证有效的理论知识传递(Theoretical Knolwledge),即便由于疫情的原因导致大学生无法回到学校参与实际课堂,但作为老师必须积极主动的研究线上教学软件,重新构建的知识体系,克服一切困难来保证学生的知识来源不被切断;3.创造性的提升教学效果(Teaching Effect),需将原有授课节奏进行调整以保证能够完成全部教学任务,讲课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口头禅,少一些互动的话语,以灵活多变的单选、多选等小题型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除此之外,PPT课件的配合也起是至关重要的,要做到简洁明了、重点清晰,配合合理的结构和颜色搭配以便于学生记忆知识点;4.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源动力(Learning Motivation),可以适当的从毕业压力和就业压力两方面,结合课堂中的教学手段来帮助学生找到学习动力,如设置“挣工分”式的图像化平时成绩登记表、了解就业形势和行业发展等。

于明老师经验分享

为凝练、总结、升华、推广具有特色的线上教学经验,学校启动了“线上教学”研究专项立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相互观摩,取长补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推动教学理念革新,提高混合式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共同打造剑桥优秀的线上教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