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共享好经验——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第五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134

417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第五期活动。机电工程学院郑欣欣、康靓两位老师在校长秦智伟提出的线上教学“31/3”模式引导下,分别结合各自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了心得体会。

说明:默认标题_手机海报_2020-04-16-0.jpeg

教学交流活动海报

郑欣欣老师分享的题目是《基于“31/3”理念的线上“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实施与效果》。

课前规划与准备:课前线上自学,完成知识传递。教师由学情分析展开教学设计:选用中国大学慕课创建异步SPOC作为线上学习平台,发布考核办法,上传电子版教材,发布预习要求并发布视频,发布主题讨论,精心制作PPT课件,据重难点,遴选测试题。学生需要在课前完成预习电子版教材内容并辅助平台视频讲授、整理预习笔记和回答预习电子版教材内容并辅助平台视频讲授。师生共同合作完成了知识点逐级反馈、传递过程。完成了课程内容的目标、思维导图和案例配置等工作。课堂实践:课中线上直播,完成知识内化。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完成学生在线出勤情况。虽然学生通过线上平台预习了学习内容,但也只是了解各知识点,没有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因此课堂上重点对知识点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讲透讲深重点、难点。线上教学在直播过程中采用课件+语音+墨迹板书,达到了面授的效果;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保证授课效果,增加了更多的互动环节,使学生的关注点始终停留在课堂上;同时还设置了知识点总结与讲解作业过程。课程效果与反思:经验与能力双重提升的过程。通过在线资源学习,汲取丰富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能力,再将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形成一个良性的教学循环。线上教学是数字化时代,教育信息化的产物。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线上教学网络资源更加丰富,所授内容更加充实饱满,而线下教学模式的可控性是现有线上教学模式所欠缺的,两者可以互为补充,所以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模式将是以后教学模式的新格局、新常态。   

 

说明:郑欣欣老师分享1.jpg

说明:C:\Users\admin\Documents\工作\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第五期\照片\照片Screenshot_20200417_191444_com.alibaba.android.ri.jpg

说明:C:\Users\admin\Documents\工作\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第五期\照片\照片Screenshot_20200417_191833_com.alibaba.android.ri.jpg

郑欣欣老师经验分享

康靓老师以《基于钉钉平台的线上教学模式探索》为主题,分享了本学期实施线上教学工作以来的教学探索过程及心得体会。

教学设计过程,对多种教学平台操作功能进行实操及比对,包括超星平台的PPT录制要点讲解、知到平台的如何创建翻转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创建SPOC课程等,结合学校学生的实际学情,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教学实施过程,重视预习资料的发放,让学生带着已有的认知去整合新知识,保证了知识学习的深度。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充分设计好课前测验形式,更直观、更高效地观测学生的学习效果。结合工科课程特点,注重加强理实一体化。教学后记过程,通过平台的直播回放功能和数据辅助研析、反馈教学效果,利用平台做问卷调查,实现教学“实施—反馈—调整”的闭环优化。

说明:C:\Users\admin\Documents\Tencent Files\2361085818\FileRecv\MobileFile\IMG_20200418_204312.jpg

说明:C:\Users\admin\Documents\工作\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第五期\照片\b19b54ece2bd16f0f8d17235a4b0be4.jpg

说明:C:\Users\admin\Documents\工作\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第五期\照片\照片Screenshot_20200417_195340_com.alibaba.android.ri.jpg

康靓老师经验分享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线上教学,教与学要“勠力同心”,“疫”起成长,需要教师团队的精诚合作,携手探索,创新,互相分享,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