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教学,精彩分享——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第四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98


41019时,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第四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如期而至。本期邀请了外国语学院李丹丹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李丹丹老师结合近期线上教学工作,从教师的“新”路历程、教学设计(学生需求)、教学实施(学生体验)、教学后记(学生满意)等四个阶段,分享了线上教学的心得与感悟。

教学交流活动海报

教师的“新”路历程。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要求,学校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秦智伟校长提出了线上教学“31/3”模式,为授课教师指明了方向。公共外语教研室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优势,迅速调整教学计划,按照该模式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后记。

李丹丹老师经验分享

教学设计阶段,从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平台、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探究,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使用问题驱动教学法,让学生围绕问题寻求解决方案。教师在这个过程中的角色是问题的提出者、课程的设计者及结果的评估者。

教学实施阶段,通过课前热身、能力训练和精讲拓展等环节,实现对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知识掌握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同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帮助学生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教学后记阶段,通过任务布置、学习评价、考核方式和学生反馈等更好地改善学生的在线课程体验,尤其是创新性任务的布置,学生会更容易接受;考核方式上采用了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从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

 “大学英语”课程线上教学的重点围绕“学生中心”的理念进行改革,授课内容强调知识性和趣味性的融合,同时也不乏对高阶知识的探索。最后,李丹丹老师用“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结束了本次的经验分享交流。

李丹丹老师经验分享

教师发展中心将始终陪伴全体教师,努力学习、认真调研、精心设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