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218

各教学单位、全体师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为了引导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现将具体工作安排与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在延迟开学期间,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在线教学平台和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与管理,认真组织网上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工作。保障课程教学自32日起执行,待学生返校后根据实际情况恢复线下教学。

二、工作原则

1.学校统筹。教务处代负责统筹指导各教学单位利用信息技术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提供基本的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服务。

2.学院为主。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积极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组织教师参加相关线上学习与培训,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内容,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3.灵活实施。授课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可根据教学任务的特点和要求,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

三、教学工作安排

春季学期分为两个教学阶段,第一阶段为线上教学阶段,时间为32日至恢复开学;第二阶段为恢复正常教学阶段,具体时间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另行通知。

(一)教学计划

各教学单位根据原有教学计划,确定线上教学开课计划,并报送电子版至教务处,原则上所有理论课程均须实施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应尽可能克服困难,保障基本教学秩序和学生完成学业。

在通识课程中,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和创业就业能力的提高。

强化学生外语教学,在网络教学的模式下,选择慕课平台课程,配合We Learn(随行课堂)、词达人、U校园和超星等平台,补充词汇、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和翻译等全方位训练和测试,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二)教学方式

1.MOOC教学:可选用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黑龙江省高等学校优质课程网络共享学习中心和省优质课程联盟的课程为辅助资源。任课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大纲重新设计并实施在线教学方案,加强线上教学的过程管理,全程监控和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做好教学过程和数据的存档,以便有效支撑成绩评定和课程评价。

2.直播教学:对于在线教学资源不足的课程,教师可借助雨课堂、学习通、钉钉等软件开展在线直播教学。直播要求采用“PPT+讲解”或者“板书+讲解”的方式。

3.录播教学:教师可选择在校内录播教室录制课程视频或采用各种工具自助录制课程视频,上传至学习通、雨课堂等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各开课单位和任课教师应因课制宜,科学论证、选择合适的在线教学方式。

(三)时间安排

1.213日前,各教学单位根据春季学期原有教学计划,确定能够实施线上教学的课程预案并报送电子版至教务处(邮箱:jqujwc@126.com)。

2.219日前,教务处根据汇总情况,按照教师选定的课程资源进行分类汇总,协调爱课程、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平台做好选课数据的导入工作。

3.224日前,由教务处制作全校在线教学计划并下发各教学单位正式执行。

4.226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相关在线教学平台组织的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尽快掌握在线教学方法;确保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修订完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件等课程资料,根据教学进度完成至少前4周的在线教学资源准备工作。

5.228日前,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及时将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到所有学生,组织学生提前做好在线学习条件准备,积极参加学校、在线平台和任课教师组织的技术培训,尽快掌握在线学习方式。

6.229-31日,由教务处会同信息化教学中心统一组织在线教学集中技术测试。

7.32日起,任课教师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在线教学和学习指导,质量评估中心、校院两级督导利用教学平台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督导。

(四)技术保障

1.超星尔雅。免费提供488门尔雅通识课程,提供专业课示范教学包、快速建设校内SPOC在线课程等服务。依托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可利用速课(微视频)及超星资源迅速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开展直播教学等教学活动。平台技术服务联系人:于伟(18346520209)。

2.学堂在线(雨课堂)。免费提供1400余门在线课程,选用学堂在线课程资源,可搭配使用“雨课堂”教学工具。教师可通过PPT进行语音/视频直播授课。平台技术服务联系人:刘翔远(18645041617)。

3.智慧树。免费提供3300余门在线课程,教师可利用线上“金课”资源搭建校内SPOC课程。平台技术服务联系人:李孝文(13936273395)。

四、实践教学环节

春季学期原定需要开展的各类实习、实训、实验类课程以及学生技能竞赛、集训、社会实践等活动暂停,开学后统一调整安排。各教学单位及任课教师要提前谋划并制定预案,各教学单位要视疫情防控情况及时调整相关实习实践环节教学安排,并将调整方案报教务处审核。

五、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按原时间节点进行,各学院安排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采用微信、QQ、邮件等方式远程指导,开展文献查阅、开题、中期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帮助和指导学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学校图书馆已开通异地使用中国知网下载论文权限,具体使用方法请关注“剑桥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查看“数字资源”栏目下“毕业论文撰写”中的“毕业生假期异地如何使用中国知网”的通知。

六、补考工作

课程补考推迟进行,具体考试工作安排另行通知,请相关学生认真复习备考。

七、学科竞赛活动

在正式开学前,各类学科竞赛组织单位和参赛队伍不得以备赛和制作作品为由提前返校,不得以指导参赛为由聚集学生开展训练营、辅导班等形式的培训活动。为争取时间备赛,可通过互联网进行技术指导、PPT制作和文案设计交流。

八、学生学籍管理

学生注册、休学、复学等事项,在正式上课后按正常程序办理。毕业资格审核及学位授予工作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安排和学校教学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疫情当前,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师生做好开学前的教学与学习准备工作,请各相关单位通力配合,竭力做好技术服务与保障工作,确保学校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